近来很荣幸地上了一次专题被更多LO友认识了,不过由于最近略忙无法一一回答评论或私信的问题,那么为节省大家时间就挑一些高频问题统一回复下,也讲一些关于如题所涉及问题的我个人的看法(讨厌说教脸的请闪避那几行,只是些没什么建设性的私货


→手写相关|写的是什么体?


没有体,这是我从学生时代慢慢学习演变过来的字体,强生的,野生的


手写相关|临什么帖?


不临帖,你不能太期待一个懒癌晚期同时又时刻放飞自我的人去临帖

(不过建议对写字有追求的朋友能临帖还是临帖)


手写相关|怎么练字?


2014年的时候写过一篇:写字经验小分享

不过现在看来写得真他么水,不看也罢(。


练字的问题我来写,确实会显得极度没有参考价值,因为一方面两年来看了很多厉害巨巨的字,分分钟教我重新做人,野生江湖体不敢大着脸以票友水平指点别人的江山,另一方面个人经验太过于个人,难以推而广之。但就共同点而言,想写好字的因素也是单纯的,不外乎——天分、热爱、多思、勤练,天分不见得人人都有,但有心写好字后三点是普适的。


热爱——确定你练字不是跟风,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看到好字真心走不动道,会看着好看的字用手指不自觉地描画字的走笔;看别人好的写法会自然而然地想学过来


多思——写字时会考虑怎样写更好看,会有意识地去调整字型,会揣摩自己某个字为啥写不好,然后找好看的字来对应比照,然后改善


勤练——关于勤练这点我说下个人,一般别人问我怎么练字,我都回答我不练字,因为我知道对方的问题所针对的多半是狭义的练字,比如每晚上对着字帖规规矩矩地描红爬格子或者可能是短时间内提升字体美貌值的技巧,那么这一类的练字我是不练的,因为懒而且忙

但如果说是广义的练字,那我练很久了,从小学起至少到高中,我大部分时候的书写都是在练字,写字时考虑怎么写好看,学习别人写得好的部分,不停地书写实践(写作业抄笔记)继而成为一种自适的书写习惯,并通过大量重复形成肌肉记忆。那时候时常悲喜交加,喜的是没过多久就觉得自己有进步,因为回头看笔记觉得以前的笔记变丑了,悲的是妈蛋笔记这么丑不想看想重抄一遍!…………我学习那么差那都是有讲究的(。


那么练字有速成捷径吗?

没有,不过有天分和热爱的话你可以加点【缩短美字达成时间】的BUFF= =+

但那些教人十天半个月速成美字的神棍帖一般是全国中级制杖师考级用的参考资料,你不考级可以不看(你闭嘴。

不过如果制杖师的参考资料里提到把字笔画写清楚,这点对于字写得混沌一片,但有志于把字提升到能看的同志还是有建设性的= =+


总的概括来讲,自己字一般般,但想写好看到底咋整?

两个字——学,练


【学】

不管临帖不临帖,临帖是照着帖学,不临帖也照样是在跟身边的人们学,尽可以挑自己顺手的来。

就我硬笔不临帖的经验而言,字型是可以局部局部调整的,比如在自己写字和看别人写字时判断:这个字这样写好看,这横长一点,那个横折钩别把折角写圆,这一竖再利落干净点不要往里提……都是一点点试写比较后的取舍结果。


【练】

练是指在学的基础上,持续的、规律的练习量形成肌肉记忆,期间不走形式不自我安慰地用心练,十天半个月美不了,几个月提升一下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买笔相关|笔的店铺?/哪支好写?/可否推荐适合入门者使用的钢笔?


钢笔店铺。我在试写时都会写明钢笔型号,这个大家自行搜索,就近购买就行,不用问店铺,我也大多是心血来潮随便找店买的,没有固定购买的店铺(我真的不如票友。

好写不好写这个问题,主观因素客观影响非常多,测评之类听一半就行。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看着合眼了买来试一试,趁手就留着,不趁手就找笔墨平台折价出掉。

推荐适合入门者使用的钢笔这个问题我也是非洲兄弟问题脸.JPG,我也想知道答案

我的疑惑集中在:

初学者入门钢笔这难道不是商家噱头吗?

判断入门不入门的标准是啥?

看好写不好写容不容易上手出不出锋就叫入门吗?

那意思是入了门的笔就难写不好上手不出锋吗??

那如果宣扬自己好写可出锋易上手那大家都是入门笔???

所以请TELL这个懵逼的我适合入门者的钢笔究竟是个啥概念好吗233333


我个人是觉得笔和人一样各有脾性,没什么初学不初学,最多就是趁手不趁手,而怎么选到趁手的钢笔,还是拿人来比喻,你得主动去接触啊,价格可负担的情况下,合眼了就入,到手了才能第一手地判断这支笔好不好写嘛。不要信什么一枚文具痴汉2.0的测评啦233333(喂


就酱,希望对你有用=v=~❤


=====================

钢笔推荐前作:

【种草向】国产平价好钢笔无责任推荐

【钢笔】最近新入5支小可爱的试写

评论(22)
热度(2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老面写写字(可约字✎)

【TB:文具痴汉杂货铺】

【一枚文具痴汉2.0】上的原创图文请勿无授权转载,谢谢合作=3=~

微博
@老面老湿一生无大志

【不临帖】
【没有体】
【有偿约字/题字请私信】
欢迎约稿

爱文具√
爱写字√
单混散粉√
收纳狂魔√
腐女(原耽向)√

© 老面写写字(可约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