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叔镇楼>3<


【文前提醒】

个人经验而已,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

然后没啥专业的东西,都是些私货=w=

写字是见性情的一件事,我属于不喜欢太多拘束因此不太讲究的人。所以竖排也从左到右(……

中心思想是:①时刻偷师

                     ②装备是次要的

                     ③不否定也不迷信临帖

                     ④写字无速成


最近PO了练字图被大家表扬惹,高兴!

也有妹纸私信来问有木有临摹啦,肿么练字的啦,写的是什么体啦,求推荐练字用钢笔啦,我尽量一次性在底下都说到。


【有木有临摹】


临摹如果是指临帖的话,其实我从小就是临帖无能星人。所以后来我也不迷信临帖。


临帖对我来说就像要全无差别地去模仿别人,以我的性格肯定牡蛎牡蛎的啦。

而且就算是临帖,也要看字体合不合眼缘的,就像人得性格相投才处得好。小学时的课余书法兴趣班(毛笔字),那会儿不知道,随便买的字帖不是欧体就是柳体,但后来看到我男神文徵明的字,我才发现我其实偏爱沈周啊文徵明啊唐伯虎啊祝枝山他们吴门书法这一路的字。


但广义的临摹的话,肯定有的啦,不管是有意识还是下意识。尤其学生时代,每天看那么多手写字,如果闺蜜字也好点,很容易被同化的有没有!因为你很容易就能看到对方写字的全貌,这个“同化”,包括你写字的手势,运笔的方式和处理一些笔画的习惯。也是因为兴趣相似性格相投又总是混在一起的关系,字会写得很像……


而我其实也是在自己写的基础上,一点点地把别人的字里那些符合我审美的部分学过来,形成一种自适(自己写着爽看着舒服)的写字习惯。


【肿么练字,写的什么体】


不练字,木有体。


现在每天的“练字打卡”不过是个方便叫法,确切来讲应该是“抄书打卡”ww。

PO主大懒货,现在会抄抄书纯粹是因为砍手入了钢笔墨水总要用起来嘛……还有就是出于一部分泡大大的目的。///w\\\


我写不好正楷,因为性格比较糙,耐不下性子。行书我们土话叫潦草字,我小学低年级看我爸帮我写周记(……)就在学一些字里的连笔(比如“口”写起来像贴住的“12”),五六年级就能写潦草字了。还因为写潦草字被老师怀疑过是家长帮做作业23333


我个人经验来说不刻意练字也可以,功夫在平时,写字过程就当练字了。搞清顺位问题,搞清初衷,别被工具役使,说难听点,活儿好不怕装备烂,先把字写好了再想用什么笔也行。


字体什么的也不是很重要,我的原则是看着想舔舔舔的字都可以参考一下写法,挑能学的学。但成为【字体】的字其实有时已经趋于完美了,换句话说——比较没有活气,很难从字去揣摩写字的人的运笔习惯,所以建议可以就近偷师,找身边字写得好的人,观察他们握笔写字的手势和字形结构的处理。


【练字钢笔推荐】


_(:з」∠)_

这个……比较不好意思……因为我也是上个月才心血来潮刚刚开始买笔……一买就如脱缰野狗停不下来_(:з」∠)_

然后顺手就做了一些非常业余的所谓测评……不要信我!


作为一个拥有【明明很穷却热爱砍手】的悲剧体质的人,我的忠告就是不要迷信高价笔啦,买的两支超一百块的笔现在还依然在磨合,还不及白菜笔顺手随心。另外外国牌子没用过,就不说啥了。


钢笔的话我偏好实际笔画粗细在0.38~0.4左右的笔,当然很多都是标0.5,你也分不出来……笔杆呢,最好是轻便一些,这样写久了你火热的肱二头肌也依然火热,笔杆粗细方面如果要写很多字的话,尽量也不要为了追求大气而挑很粗的,握着写字不舒服。

目前来说,写起来比较舒服的是永生261,永生842,永生幸福270、271、2002,2007,2008。(永生2002的笔杆略粗一些)


其他笔利用率还不是很高,有待进一步测试。每天练字用钢笔我也会多写体验来分享的,话说我昨天又入了一单(大家好我是蜈蚣精……


(ps.因为有不少入了不怎么写的笔,到时可能会在自己的文具店出出白菜闲置,就写了一次两次的,PO出来后,如果你有需要的直接来敲我好了=3=~


【写字小感悟】


字和人一样,看“形”和“韵”,“形”指字形结构,是比较直观的判断字好字丑的依据,“韵”比较抽象一些,整篇更容易看,字面整洁与否,笔画锋利与否等等可以大致看出一个人的性情习惯以及写字时的情绪。“字如其人”形是其次,主要是“韵”如其人,常年浸润笔迹里的人大概能像神棍一样地通过看你的字说出你的很多东西。


写字没有速成也没有捷径,临帖练字固然确实有人有本事写出与字帖一模一样的字,但至多不过“形”的相似,人无法将内在也完全复制成为另一人。所以慢慢学慢慢内化就好。

而往深了说,写字也是问道,是以“我”来立“字”的一个过程,是将自己外化表达的一种方式。少年期人还处于绵软可塑,三观未成形的时期,字迹字形容易变化,慢慢长大后,心态与写字一定程度上互相影响,价值观与人的性情癖好也渐渐抵定,反应在字迹上,即是越来越有个人风格,细部可能还会有调整,但大致的字体风格基本确定。


最后祝好妹纸好汉纸都能写好字=3=~❤

评论(26)
热度(71)

老面写写字(可约字✎)

【TB:文具痴汉杂货铺】

【一枚文具痴汉2.0】上的原创图文请勿无授权转载,谢谢合作=3=~

微博
@老面老湿一生无大志

【不临帖】
【没有体】
【有偿约字/题字请私信】
欢迎约稿

爱文具√
爱写字√
单混散粉√
收纳狂魔√
腐女(原耽向)√

© 老面写写字(可约字✎) / Powered by LOFTER